王詮琛

山西运城人,汉族,18295974724。

哥哥参军连着妈妈心

t20612783:

国家第一次下发招兵工作通知是1952年,那时我还未上小学呢。我妈三番五次写信催我哥从武汉回家乡农村,参加分田分地。哥哥在我爸爸身边,没有工作很快就回家了,还参加了民兵。
  我模模糊糊记得,那时土地改革运动工作,打倒土豪劣绅恶霸地主,分田分地正在进行搞得火热朝天;征兵工作也在进行中,经过一番动员,我哥就报名了、批准了。
   我妈知道了说:“好儿不当兵,好铁不打钉”故极力反对,但是没有丝毫作用。那时受成旧落后思想的影响,认为当兵就不好,兵是兵痞子。
   走的那天,新兵先到乡镇府集合,再用车送往县城。乡镇府就在我们湾子里,我妈哭着跟着哥哥,从家里跟到乡镇府一直跟到县城兵役站。在那里拉拉扯扯,哭哭啼啼地不放哥哥走,受到县城征兵工作负责人的大声吼叫、批评,结果我妈是(哭成泪人一个)徒劳无益。哥哥脱了旧衣裳,换上新军装。妈妈抱着哥哥的衣服回到家里,我看她眼睛都哭肿了,只有一条缝,脸好像也肿了。妈坐在家里,看着哥的衣服还哭呢。
   当时,好像我什么想法都没有,一切都无所谓与我不相肝,送的概念是空白,连乡镇府这么近都没有去送哥哥。
   
   不知道过了多久,我妈到哥哥所在的部队去探亲,那时哥哥驻扎在武汉鲁家巷。妈妈回来时,我看她是另一副表情,一脸的高兴,很开心、很自信与自豪,给我那种印象。后来我哥哥调到湖南醴陵,部队送哥去航校学习,妈又到那里去看过他。哥哥走了大半个中国,也记不清妈去过多少次,回来都很开心很快乐的。
    
   有回妈妈生大病,写信告诉我哥,哥就把平时部队发的零用钱6元钱寄回家,那时六元钱也不算少(一份钱可买一颗水果糖),不日妈的病还是没好,就回信给哥。部队首长也知道我妈病重,给哥分别又补助了两次,一次是40元一次是60元。哥第一次寄40元,后又追寄一次60元。在当时是个很不小的数目,临里乡村的人都知道,很有影响,很羡慕,都说我哥有出息。
   54年秋,我爸为了我们读书方便,把我们从家乡迁到武汉。
   每当我们闲暇、开心时,就拿我妈开玩笑,说我妈当时送哥参军时哭成那个样子,要不是,哥哥现在那有这个样。想到当时的那种失态难堪的情节,我妈就笑得前伏后仰,眼泪都出来了。
   

评论

热度(4)